大佛城

『採高屏之沙石,取西來之泉水;集全台之人力,建最高之大佛。』當星雲大師為聖像開光之時,說法一偈,道盡了大佛塑造的因緣與艱難。大佛城座落於佛光山東山,與大智殿相毗鄰,居高臨下,數十里外即可目睹佛像慈容,於民國六十三年三月七日破土興建,六十四年十一月開光啟用,同時間舉行三天萬緣法會。

大佛全長一百二十餘尺,為東南亞之最高佛像,全身呈金黃色,面向東山日出,俯瞰高屏溪,與天候相呼應,氣象萬千,各有不同景色與氣氛。大佛右手上舉,表示放大光明,猶如大海的燈塔,為黑暗的娑婆世界作導航;左手低垂呈接引之勢,猶如慈祥的母親,接引眾生到達安樂的地方。

大佛城以四百八十尊接引佛環繞著接引大佛,猶如一佛出世,千佛護持般的肅穆。諸佛菩薩「願將雙手常垂下,撫得人心一樣平。」佛光山塑造大佛,也是本著垂慈接引的慈心悲願,今日我們登高彼處得以瞻仰,實應緬懷德韶,飲水思源。

接引大佛蓮座的入口處迴廊牆壁上,塑有大懺悔文、毘尼經三十五玉佛,四週均為五方佛、無量壽佛、四臂觀音、白度母、綠度母,並有飛天舞躍其間,護法金剛排列其中,神情生動,栩栩如生,如見敦煌之佛蹟。另有酷似龍門石窟之毘盧遮那佛,文殊普賢兩菩薩、迦葉阿難二尊者,大小兼揚、顯密融通、氣度恢宏,並有明鏡高懸,光光相映,恍如置身於三千大千世界中。中央須彌座下,設有「大佛法語」,為參禮者開示法語,增長慧解。